首页|学院概况|党团工作|学生工作|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工作|科研动态|就业工作|双学位|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学>>管理制度>>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实施方案

时间:[2018-10-16]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实施方案

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使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始终处于可控状态,是保证并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为进一步完善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使学院教学质量逐步提升,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小组

学院成立院长、书记为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各教研室主任为组员的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对学院教学质量进行监控。

二、课堂教学质量监控

(一) 工作要求

按照《长春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及《长春师范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相关要求严格规范课堂教学秩序和课堂教学基本行为。

(二)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具体措施

1. 监控小组成员每学期开展对本单位所有任课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的教学质量评价,对任课教师的同一门课随机听课(现场听课)次数不少于两人次。及时将教师、实验技术人员授课情况及建议反馈给本人,以便其了解情况、改进教学。

2.监控小组成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对教学专项工作或问题的调研、检查。如:教学大纲(理论、实践)、教学进度、教学规章制度等的执行情况。

3.严格执行调串课制度任课教师如有必要进行调串课必须提前两天填报调串课单交由教学副院长签字批准,由教学秘书填报教务系统中。监控小组负责监督调串课教师是否按规定时间、地点进行补课。

4.每学期末根据学生出勤情况,公布取消考试资格的学生名单。

三、毕业实习质量监控

(一)工作要求

按照《长春师范大学专业实习管理办法》和《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实习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严格规范专业实习,提高专业实习质量。

(二)专业实习质量监控具体措施

1.学院成立实习工作专项小组,院长和书记为组长,主管实习副院长、副书记、实习生辅导员、实习工作联络员为组员,负责实习生管理和实习教学的指导工作。

2.监控小组随抽查学院的实习工作情况,主要检查实习双选会的组织情况、学生对于实习纪律的了解情况、实习指导教师到位情况、实习计划完成情况、实习日常管理、学生实习手册的记录情况等,并做好相应的记录,抽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各实习指导教师

3.监控小组成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对专业实习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如:实习管理文件、实习计划、实习手册、实习鉴定表、实习指导教师工作记录表等的存档情况及执行情况。

4.在实习结束后,监控小组分别组织教师及学生座谈会,要求实习指导教师对各实习点、实习小组情况进行及时、客观、全面总结,把对实习指导经验、成果和不足能及时予以交流。组织开展实习答辩,学生把对行业、专业、职业的理解、收获进行总结分享,也把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帮助学院对于下一阶段的实习工作改进提供方向。

考试环节质量监控

(一)工作要求

按照《长春师范大学考试工作管理规定》、《长春师范大学试题库建设及管理办法》、《长春师范大学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相关要求规范考试工作。

(二)监控措施

1.监控小组对试卷进行抽查查看试卷题型题量是否合理考核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

2. 考试中,学院质量监控小组成员组成巡考小组对考试过程进行巡查,了解学生答题情况,半小时内交卷人数,并及时处理考试过程中出现的突发状况。

3. 阅卷完成后,要求教师进行自查,并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试卷分组互查,最后由学院监控小组进行复查,主要检查试卷的卷面内容、成绩录入准确性、装订情况、试卷分析及相关考试资料的完整度情况等。检查无误后,各任课教师将试卷资料整理好交于教学秘书处,以备学校抽查和调用。如学生对其成绩有疑义,可提出书面申请,学院组织教师进行核查。

五、毕业论文质量监控

(一)工作要求

严格遵守《长春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和《经济管理学院毕业论文工作细则》。

(二)监控措施

1.严格按照学校毕业论文进度计划开展毕业论文工作。

2.监控小组对论文题目进行审核,严格把握命题质量,审核通过方可进入学生选题阶段。

3.按照进度计划收取开题报告,教研室组织自查,检查内容包括:论文题目是否是学院审核通过的论文选题、开题报告内容是否按要求完成、指导老师是否切实履行指导责任。自查后,监控小组进行抽查。开题后,不可随意更改论文题目,如确实需要更改,填写《更改题目申请表》。

4.按照进度计划进行中期检查,中期检查采取答辩形式,检查小组检查学生论文初稿完成情况和指导教师指导情况,并给予学生具体修改意见,以提高论文质量。

5.按照进度计划进行论文答辩,在答辩环节使用答辩过程评价表,将答辩成绩予以量化,使答辩成绩的给定有据可依。

6.上述所有环节,监控小组全程跟踪,每个环节工作结束后,监控小组总结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整个论文工作结束后,对论文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不断提升教师指导水平和论文质量。

六、学生反馈

1.学院在每个专业挑选1-3名学生作为学生信息员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工作为学院监督小组提供信息依据并作为学生信息反馈的重要渠道学生信息员通过定期向学院监督小组汇报的形式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行为教学质量教学水平等方面提出意见

2.监控小组每学期第四教学周和第十教学周分别组织召开一次学生代表座谈会,对了解到的学生学习、教师教学和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并及时提出改进意见,监督整改和落实。

七、教师教学质量评价

遵守《长春师范大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试行)》执行教师教学质量评价。

学院每学期至少聘请三名校外专家进行听课,重点在专业技能、教学方法、课堂组织方面对任课教师提出意见和建议。

                               经济管理学院

                              2018930

上一条:长春师范大学本、专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试行)

下一条:长春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转段考试(职业技能)监考流程守则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