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团工作|学生工作|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工作|科研动态|就业工作|双学位|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工作>>学生管理>>正文

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部门简介

时间:[2019-01-12]  来源:

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合署办公,是负责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以及常规管理等工作的行政机构,下设有综合信息办公室、招生工作办公室、学位工作办公室、培养工作办公室、团委、教育工作办公室6个科室,专职工作人员12名,全部具有研究生学历,是一支高素质、强能力、有创意的研究生管理团队。

长春师范大学2006年获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2年获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授权单位,2013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学校现有1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个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一流学科;7个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

研究生部成立于2005年,2015年更名为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魂,要求研究生导师坚定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把培养具有中华文化底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研究生院注重导师队伍的建设,进一步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现有研究生导师45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8人。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2人,国家技能能手荣誉称号1人,“长白山学者”1人,“长白山技能名师”3人。旨在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学术优良、职称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研究生院积极探索先进培养模式,注重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在实践教学中积极探索实施 “3+3+3”培养思路,即“三导师+三阶段+三环节”模式,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适应社会需求打下良好的基础。

研究生院是学校“三全育人”先进集体。注重学生的政治素养与实践能力培养,不断完善奖学金、助学金和“三助一辅” 奖助体系,近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获全国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研究生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三等奖; 2018级研究生卢超逸的《从对特殊儿童生活现状视频制作浅析“弱有所扶”》科研立项,首次获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同时也是本年度吉林省唯一获得该类立项的课题; 2016级研究生董影获全国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生物)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017级研究生梁雪分获2018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吉林省研究生科技论文演讲比赛优秀奖。研究生生源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毕业生就业率不断提升。

研究生院以人为本,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认真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树立正确先进的育人理念,积极吸取先进办学经验,努力推动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上一条: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

下一条: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教督厅函〔2018〕6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