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团工作|学生工作|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工作|科研动态|就业工作|双学位|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交流>>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访问学者研究成果报告会

时间:[2019-03-20]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访问学者研究成果报告会

经济管理学院为展示学院访问学者的研究成果,促进学院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2019年320经济管理学院组织举办了访问学者研究成果报告会,张端民院长向大家汇报了在黑龙江大学访问研究的成果。

张端民院长的报告以《对权利原则功利原则转换的历史唯物主义批判—一个基于后发国经济赶超过程的分析视角》为题,介绍了经济发展表现为满足民众主流需求的财富的创造和民众主流需求意识的变化;二者相辅相成,一体两面。不涉及财富创造,一国主流需求变化涉及到的功利与权利的争论更多表现为自然权利理论;而一旦谈及财富的创造,则自然权利原则的实现必与权利保障的财富积累、知识积累挂钩。对于先发国而言,这二者的相辅相成没有大的问题。但对于后发国,因先发国的示范效应,后发国民众对权利保障水平提升的预期远快于本国用于保障权利的财富积累和知识积累提升的速度,这样后发国的政治上层建筑的调整必须与本国经济发展所决定的主流需求变化相适应:经济发展初期,遵循功利原则,政治上层建筑集权以充分利用后发优势;经济发展中期,政治上层建筑既要逐渐提升人们权利的保障水平,又要提防权利示范攀比效应;经济起飞后期,政治上层建筑调整要满足人们主流需求提升要求的更大自由度和更广泛的政治参与,遵循权利原则。

此次访问学者报告会,不仅展示了学院访问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而且有助于学院专业人员了解国内外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的动态和信息,拓展科研思路,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邀吉林大学朱秀梅教授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03月21日】朱秀梅:管理类综述文章的撰写范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