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团工作|学生工作|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工作|科研动态|就业工作|双学位|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学>>精品课程>>正文

西方经济学—优质课程建设计划表

时间:[2018-12-17]  来源:

附件:

长春师范大学

优质课程建设计划表

课程名称:

西方经济学

课程级别:

校级

课程负责人:

张端民

所属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填报时间:

2018-9-6

长春师范大学教务处

1.课程级别为国家级、省级、校级。同一建设项目以最高级别为准填写建设报告。

2.表中内容小四号宋体1.5倍行距格式编排规范

3.表中各项内容空间不足的,可以扩展或加页。

4.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

 


一、课程基本情况

课程名称

西方经济学(微观、宏观)

课程类别

学科基础课

课程性质

þ理论课 □理论课(含实验实训)  □独立设置实验(实训)课  □术科课 þ必修课 □选修课

课程类型

þ精品课程  □优秀课程 þ□在线开放课程  □其他

学时/学分

60/4、68/4

课程级别、批准时间

校级精品课、2014年

2018-2019学年本课程开课情况:(宏观经济学)

开课专业、年级

开课学年、学期

学生人数

理论学时

实验或实训学时

考核方式

授课教师

财务管理专业、2017级

2018—2019学年(1)

53

68

考试

张端民

市场营销专业、2017

2018—2019学年(1

64

68

考试

白桦

会计学专业、

2017

2018—2019学年(1

98

68

考试

张薇薇

经济与金融

2017级

2018—2019学年(1

40

68

考试

白桦

注:“课程类别”指人才培养方案中划分的通识教育必修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职业技能教育课程等。

二、课程教学团队信息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专业技术职务

毕业学校及专业

最后学位

教师类型

承担工作

张端民

1973-05

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博士

校内专职

主讲讲师

白桦

1982-08

讲师

吉林大学

硕士

校内专职

主讲教师

张薇薇

1982-09

讲师

吉林大学

硕士

校内专职

主讲教师

赵朝

1983-10

讲师

东北师范大学

硕士

校内专职

主讲教师

注:1.第一行填写课程负责人。

2.课程组成员必须是主讲该课程的教师或相关教辅人员,其他无关人员不能填写也不予认定         3.教师类型是指校内专职、校内兼职、校外兼职等。

三、课程建设计划方案

1.课程目标

1.1 课程人才培养目标 (200字以内)

西方经济学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基础课程、核心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比较系统地掌握《西方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框架和分析逻辑,了解现代经济学发展前沿理论,能够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热点及重要问题,生活中的经济现象,为继续学习其他经济学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打下良好的基础,并为学生将来从事经济研究或经济管理实际工作提供必要的经济学基础知识和经济分析的基本方法。

1.2 课程建设目标(400字以内

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竞争能力为重点,整合相关教学成果,加大教学过程中信息技术力度,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提倡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争取在3-5年内,把课程培育为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的示范性校级精品课程,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省级精品课程。

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教学队伍建设,要逐步形成一支以主讲教授负责的、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

二是教学内容建设,教学内容要具有先进性、科学性,要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三是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模式先进,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要上网并免费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四是教材建设,要建设或使用精品教材、包含多种媒体形式的立体化教材;

五是实验建设,要大力改革实验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鼓励开设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和研究型课程,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

2.2018-2019学年本课程教学思路800字以内

一、教学方法与手段

首先,《西方经济学》课程拟录制在线开放课程,并在教学过程中使用,通过网络视频课程、翻转课堂、案例教学等新型教学方式,提高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

其次,《西方经济学》课程拟组建学习兴趣小组,以问题导向组织开展课外拓展学习活动,通过参加“大学生互联网+大赛”、申报“大创项目”、撰写研究论文等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最后,通过学生实习、教育实训、创新创业教学实践等新型教学模式,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融入社会,通过实践检验知识、发现问题,将课堂教学与课后实践有机结合。

二、教材与案例建设

首先,积累教材编写素材,争取形成原版教材的再版修订。将经济热点和社会时事纳入到教材中,并将课程市政和创新教学理念纳入到教材之中,打造与时俱进、适合学生使用的优质教材。

其次,对教学案例进行不断完善,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增加相应的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等,力争形成一套全新的、立体的、应用型教学案例库。

三、考核方式改革

首先,积极推进考试改革立项,应用题库出题。题库向学生开放,使学生及时掌握课程的疑难重点,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学习。

其次,增加平时课堂表现、网络学习和期中作业在成绩构成中的比重,弱化期末考试对学生学习的约束力,建议系统、全面的综合测评体系。

最后,将针对新加入、修改的课程内容,增加、更新原有的试题库,添加测试题以及随堂练习题,使教师能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以便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与讲解,提高教学效果。

3.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计划800字以内

(拟采取的融入点及融合方式、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等)

一、把握《西方经济学》教学的马克思主义方向,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为指导,寻求经济学学科知识与思想教育价值交汇融合,在《西方经济学》教材选取和编写上,注意学科思想教育价值和社会主义爱国教育导向,使教材成为学生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文本。

二、《西方经济学》教学过程中,要通过对我国现实经济生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介绍,使学生初步了解经济学基础知识,切实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美好前景,体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三、强调经济学的教学方向和价值取向。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科学地认识和理解现实生活中的重大经济问题和经济政策。如运用成本理论的有关知识,引导学生全面分析我国GDP增长中能源和原材料消耗成本问题、产业发展和环境资源的关系问题。同时,明确经济学教育正确的价值取向,培养学生“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使其成为有责任的经济学者,能够怀揣对国家、对民族、对百姓的诚挚情感,守护社会公正和良心,系统、全面地审视社会经济现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四、在教学过程中,始终紧扣建立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这个中心,在引导学生把握教学体系基本框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国现实经济生活中的有关典型现象和重大问题,着重增强学生关注现实经济生活变化的注意力、兴奋点和对基本原理的应用能力。

4.课程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计划800字以内

(拟采取的融入点及融合方式、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等)

一、培养科学创新意识。

创新的意识、创新的方法与创新的实践,三者缺一不可,其核心是创新意识。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必须有与众不同的见解,不迷信权威,敢于提出批评和挑战。科学研究活动是具有开创性的探索活动,要引导学生积极发现新问题,探索新方法,开拓新视野。

二、开展小课题研究。

结合教学中的知识点,按照“选题——收集资料——调查研究——撰写论文——汇报成果”的流程进行。通过开展小课题研究,使学生了解科研的一般流程和方法,训练科研能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

三、成立研究共同体。

利用大学生“科协”、“创新论坛”、“挑战杯”、“课题小组”等组织形式为载体。在共同体中,不同研究者在教育和专业问题激发下展示各自的研究意识、研究能力、研究知识、研究者人格水平,进而在共同参与、分工协作、探究交流中实现资源共享。

四、开展实践教学。

经济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专业应用能力的重要途径。可根据学生兴趣及教学内容要求,安排学生课外实践活动,采取制作活动、社会调查、市场调研、专题研究和课内模拟实践,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围绕经济问题(如环境、房价、社区发展、收入差距等问题)调查研究,促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体、个体生活的主体和社会生活的主体。让学生走进社会,在“做”中“学”,在“学”中“做”,自觉应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相关问题,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加深对知识的巩固,提升其主动学习和发展的能力。

5.课程网络教学资源建设计划(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计划)800字以内

一、建成在线开放课程。

完成在线开放课程的录制工作,并在教学网站上正式上线。鼓励学生进行网络自学,学生可以针对课程重点、难点问题反复进行网络学习,学习形式更加灵活,同时有效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网络视频课程,推进“翻转课堂”教学。学生利用课下时间自行学习基础知识,课上主要进行讨论和重点难点的讲解,以及一些知识点的延伸讨论。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角”,学生将在课堂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建设网络教学资源库。

围绕课程教学计划,为促进本课程教育资源的普及和共享,课程团队将探索建成旅游经济学的教学资源库的网站,远期目标是构建开放灵活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库的主要内容包括:网络课程库、电子教案库、教学案例库、考核考试库、专业信息库、视频动画库、文献资料库等。其主要功能包括:不断增加和更新教学资源,如建立数字图书馆和虚拟实验室,满足网络课堂点播教学、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支持网上协商学习、支持远程教学、支持教学科研等。

三、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教师需要将各种形式的资源进行妥善管理与统整,将传统教学中的信息发布、课件发布、作业处理等通过资源平台移到网上进行,提高教学效率。达到人人参与,将现有教学资源按学习主题进行挖掘、提炼和重新组合,实现经验、智慧的共享。加强团队教师间资源的开放与共享,在尊重教师劳动成果和版权的前提下,鼓励教师共享自己的案例、课件和科研成果。主动支援教学计划,配合教学活动来创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设置讨论答疑论坛模块,形成师生间的良性互动。使学生具有寻找、分析、实验、综合、应用与创造资料的知识和能力,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由单一学习方式转变为资源型学习、自主型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其他说明

(本表未涵盖的改革内容,也可在此说明)

第一,鼓励教师申报教学改革项目,将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课题研究,再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教学改革实践中,提高本课程教学改革的影响力。

第二,建立课程改革的管理与保障机制,保证人员到位、资金到位、管理到位。

五、审核意见

课程所属学院意见

课程负责人签字:                   学院负责人签字(学院公章):

                                                 

  月   日

学校审核意见

(公 章)

                                                     年   月   日

下一条:《西方经济学》教学大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