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团工作|学生工作|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工作|科研动态|就业工作|双学位|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学院新闻>>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邀西南交通大学谭德庆教授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1-04-29]  来源:

2021429日,西南交通大学谭德庆教授在经济管理学院206室开展了关于《如何从实践中提炼管理研究学术问题》的专题讲座,经济管理学院白桦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座,张端民院长及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讲座交流学习。

专家介绍:

谭德庆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博弈理论与应用、决策科学博弈理论与应用产业经济。在“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Information”(UK),《中国管理科学》、《管理评论》、《运筹学学报》和《管理工程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篇以上《多维博弈论》专著一部主研国家自然基金、省级及企业项目三十余项。中国运筹学会理事、企业运筹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评估专家。

谭教授在学术研究上具有丰富的经验,首先从管理学术研究问题的特征进行问题导入,在研究学术科研问题时,要深入剖析,从时代印记入手,抽象的理解问题的理论层面,找到其存在的一般性规律。其次,谭教授继续以学生的优秀论文做指引,继续探讨写一篇好的论文要找到其正确的研究方法,要充分的建模、实证进行论述性研究。对此谭教授从三个角度分别对研究问题现实价值性进行讲解:对已有理论和方法分析新问题、新视角分析老问题、新视角分析新问题。最后,谭教授对如何发现和提炼管理问题进行了总结,提出要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寻找问题,发现新的理论和方法,并将已有理论应用到特定对象和环境中,不仅要留心生活中管理科学的问题,更要从现实的宏观管理或微观管理入手,结合国家重大决策和政策去发现问题。

最后,白桦副院长对本次专题讲座进行总结。此次讲座,谭教授以生活中日常遇到的问题,通过加工思考,剖析出更多深刻的学术问题,并以具体论文为例做了更详细的概述,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我院教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收获良多。今后的学术科研中,我院教师也要拓展视野,以点及面的抓住问题的根本,继续做好学术科研工作。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活动

下一条: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学术拓展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