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团工作|学生工作|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工作|科研动态|就业工作|双学位|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工作>>学生培养>>正文

长春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培养方案

时间:[2019-09-06]  来源:

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培养方案

财经商贸(045120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具体要求为: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相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和行业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职业技术教育实践能力,胜任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造性地开展专业教育教学工作。

4.掌握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开发的基本方法,熟悉职业技术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5.能较为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

二、招生对象

本专业类招收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历)人员,其前置学历所学专业与本专业类一致或密切相关。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2年,最长学习年限3年。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应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四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学位

基础课

Z1999905

政治理论(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36

2

1

考试

必修

4学分

Z1999904

外国语

36

2

1

考试

Z2060301

教育学原理

36

2

1

考试

必修

8学分

Z2060302

教育研究方法

36

2

1

考试

Z2060303

课程与教学论

36

2

1

考试

Z2060304

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

36

2

1

考试

财经商贸方向

Z3260113

财经商贸课程开发与教材分析

36

2

1

考试

必修

10学分

Z3260114

财经商贸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48

3

1

考试

Z3260115

财经商贸职业技术教育测量与评价

36

2

2

考试

Z3260116

财经商贸专业领域发展前沿专题

48

3

2

考试

 

信息技术应用模块

Z4999901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30

1

2

考查

至少选修一门课程

1学分

Z4999902

网络课程设计

30

1

2

考查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模块

Z4999903

班主任工作概论

30

1

2

考查

至少选修一门课程

1学分

Z4999904

班级活动组织与管理

30

1

2

考查

职业教育政策模块

Z4999905

职业教育政策与法规

30

1

2

考查

至少选修一门课程

1学分

Z4999906

乡村职业教育研究专题

30

1

2

考查

行业技术技能模块

Z4999907

职业技术教育教师技能专题

30

1

2

考查

至少选修一门课程

1学分

Z4999908

职业技术教育教师礼仪专题

30

1

2

考查

财经商贸方向

选修

Z4260101

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36

2

2

考查

至少选修一门课程

2学分

Z4260107

管理前沿理论与方法

36

2

2

考查

Z4260106

国际金融管理与风险

36

2

2

考查

Z4260109

制度经济学

36

2

2

考查

 

 

教育

实践

 

Z6999923

教育实习

2

3

必修

8学分

Z6999916

教育见习

1

2,3

Z6999917

微格教学

1

2

Z6999924

教育调查

0.5

2,3

Z6999925

课例分析

0.5

2

企业

实践

Z6999921

企业实践

2

4

Z6999922

行业企业调查

1

4

补修

教师教育类

课程

Z7060301

教育原理

64

0

13

考试

非师范生入学后

补修

Z7060302

德育原理

54

0

13

考试

Z7060304

发展心理学

54

0

13

考试

Z7060501

普通心理学1

32

0

13

考试

非经管类专业补修

本专业基础课

Z7260101

管理学原理

54

0

2

考试

跨专业学生入学后补修

Z7260102

西方经济学

54

0

2

考试

 

五、教学方式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培养以课程学习和应用技能为主,以理论研究为辅。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的培养原则。导师和研究生在入学后第一学期双向自主选择,选择结果上报学院后,学院综合考虑学生意愿、导师意见和总体情况最终确定导师安排。同时,每名导师可以选定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科研教师作为辅助导师。学院成立导师指导小组,由导师、辅助导师和校外实习导师组成(不设立辅助导师的,由导师和校外实习导师组成),其中,实习导师必须是学院实习基地即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学科带头人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校外指导教师应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教师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企业人员。导师组培养制度注重将经济、金融、企业管理、会计、统计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学科前沿与现实经济生活紧密结合,提高硕士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和科研水平。

采取“课堂学习+科研学习+实践学习”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锻炼学生的独立发现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堂学习注重方式多样化。第一、二学期以课程学习为主。本专业在日常教学活动中,采用教堂讲授与案例教学、项目教学、行动学习、模拟教学和实践考察等相结合的多元化学习方式,注重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科研学习注重方向专业化。每名硕士研究生通过阅读文献或市场调查的方式完成一份科研报告。科研报告完成后,将以学术报告的方式进行考核。

实践学习注重能力系统化。第三、四学期以实践教学为主,一方面开展教育实践,每名研究生可在第三学期选择校内导师组中的任课教师为教育实践的老师,协助导师完成课堂教学,以提高教育技能。或者,在实习基地完成教学实践活动。另一方面,每名硕士生应参加学院组织的集体企业实习活动。

六、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1.论文选题

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职业技术教育实践,来源于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选题具体要求

1)导师应指导研究生根据研究方向的要求,在研究生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确定选题。选题要求要有理论创新,又要有应用价值,体现学科的科学性、前沿性和应用性。

2)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或对本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具有一定的价值:见解独立,观点明确,论证充分,言之有理,资料翔实,逻辑严密,文理清晰,语言流畅。

2. 开题报告和文献阅读报告

研究生一般应于第二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包括课题研究和撰写的意义、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内容框架、撰写计划、核心观点和创新环节以及相关的文献资料。开题报告的审查应重点考查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

开题报告要求:

1)所确定选题的前期研究情况;

2)个人研究的创新性,其理论与实际价值所在;

3)完成论文的步骤方法及时间安排;

4)尚未搞清的问题;

5)调查实验等的设计方案;

6)经费;

7)需要领导和导师协助解决的其它问题;

8)开题报告应提交由导师组和相关人员组成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进行讨论,通过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的下一步工作。  

充分发挥文献阅读在夯实硕士生本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中的作用。在确定硕士生录取名单后尽早将本专业必读和选读经典文献目录发给每位硕士生,提出阅读和考核要求。经典文献的阅读力求课内和课外相结合,以课内阅读督促课外阅读。要阅读的内容必须是与即将要做的论文密切相连的系列内容,由导师组和研究生本人商量后制定。要求每位硕士生必须在第二学期期末之前提交2份书面文献阅读报告。

硕士生阅读书目如下:

(1)必读书目(财务会计、财务金融、工商管理方向[1]-[7]统计事务方向[8]- [14]

[1]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M](重译本).北京:商务印书馆,2014.

[2]保罗·萨缪尔森.经济分析的基础[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

[3]马克·布劳格.经济学方法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2.

[4]·埃思里奇.应用经济学研究方法论[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2007.

[5]阿马蒂亚·森.伦理学与经济学[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4.

[6]特伦斯·W·哈奇森.经济学的革命与发展[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2.

[7]布赖恩·斯诺登和霍华德·R·文.宏观经济学发展的反思[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

[8] 张波等.应用随机过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9] 茆诗松.数理统计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10] 陈家鼎等.概率与统计[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11] 胡迪鹤.高等概率论及其应用[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12] 张寄洲等.金融数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5.

[13] 孟生旺.金融数学基础[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

[14] 李洁明等.统计学原理[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

(3)选读书目(财务会计、财务金融、工商管理方向[1]- [25]统计事务方向[26]-[33]

[1]小罗伯特·B·埃克伦德和罗伯特·F·赫伯特.经济理论和方法史[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2]安格斯·麦迪森.世界经济千年史[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

[3]柯武刚,史曼飞.制度经济学:社会秩序与公共政策[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

[4]库尔·奥尔森.国家兴衰探源[M].北京:商务印书馆,1999.

[5]奥多·舒尔茨.报酬递减的源泉[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6]H.钱纳里.工业化与经济增长的比较研究[M].上海:格致出版社,2015.

[7]施建生.伟大的经济学家熊彼特[M].北京:中信出版社,2006.

[8]R.H.科斯、A·阿尔钦、D·诺斯等.财产权制与制度变迁[M].上海:三联书店上海分店,1991.

[9]卢俊编译.资本结构理论研究译文集[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

[10](美)梅利歇尔(Melicher,R.W.,(美)诺顿(Norton,E.A.)著..金融学导论——市场、投资与财务管理(原书第13版)[M]. 潘永泉等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11](美)梅利歇尔(Melicher,R.W.,(美)诺顿(Norton,E.A.)著.金融学导论——市场、投资与财务管理[M]. 潘永泉等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12](美)萨缪尔.韦弗(SAMUEL C.WEAVER.兼并与收购[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

[13]谢德仁著.企业剩余索取权:分享安排与剩余计量[M].上海: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

[14]王振中.市场经济的分配理论研究[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

[15]().埃思里奇.应用经济研究方法[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

[16]刘军.管理研究方法:原理与应用[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17]李金林,马宝龙.管理统计学应用与实践:案例分析与统计软件应用[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18]薛薇.SPSS 统计分析方法及应用[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

[19]张继勋.会计和审计中的实验研究方法[M].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8.

[20]陈汉文译.财务会计理论[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21](美)A.C.利特尔顿.会计理论结构[M].北京:中国商业出版社,1989.

[22](美)贝克奥伊.会计理论[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

[23]陆正飞.财务会计与资本市场实证研究:重点文献导读[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24](美)罗斯.L.瓦茨等.实证会计理论[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

[25]郭道扬.中国会计史稿(上、下册)[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82.

[26] 王燕.应用时间序列分析[M].3.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27] 方兆本等.随机过程[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2.

[28] 王星等.非参数统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29] 威廉费勒.概率论及其应用[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

[30] 陈家鼎等.概率与统计[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31] 陈魁.实验设计与分析[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32] 朱建平.应用多元统计分析[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5.

[33] 李静萍等.社会经济统计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

3.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一般在研究生入学后第三学期进行,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及道德品质表现、身体素质、心理健康状况、课程学习情况、科研能力、学位论文撰写进展情况等。

中期考核由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考核,成绩考核由各学院研究生秘书负责。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环节由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小组负责考核,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小组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学科划分设定,成员组成不少于5人,且都为高级职称,研究生导师可作为检查组成员,但不能作为组长。经小组讨论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获全体组员2/3及以上(含2/3)同意,即为通过。考核不通过,或者不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没有申请答辩资格。必须延期一年,只能同下一年级一起进行中期考核后,才能申请答辩。

4. 论文撰写

研究生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应该定期向导师和指导小组做阶段报告,并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论文的结构、思路和观点。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校本教材编写、教材分析、教学案例设计等。论文须符合学术规范,字数不少于1.5万字。

5.论文评阅和答辩

研究生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并经过专家评阅认定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答辩时间一般在第四学期五月末至六月初进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行业企业技术人员。

论文答辩应从论文选题与综述、研究设计、论文的逻辑性和规范性、工作量等方面重点考查论文是否使研究生受到了系统、完整的研究训练。未通过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在本年11 月份或第二年5月份再次进行答辩,答辩通过准予毕业。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长春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论文答辩的有关要求:

1)本专业硕士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每门课的课程考核。应以长春师范大学为作者署名单位在正式刊物上发表或已被采用即将公开发表1篇或以上论文。没有达到要求者,不能进行论文答辩。 

2)在硕士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对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按《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暂行规定》所要求的内容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上报研究生院。中期检查不合格者,将亮黄牌给予警告,需办理延期答辩。 

3)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导师要加强检查指导,不仅要保证内容有创新性,形式上也要保证符合学位论文的规范要求,尽量减少疏漏。要把论文答辩过程作为最后考查研究生水平的重要手段。

4)参加论文答辩的教师要认真阅读论文,答辩要严肃认真,提出有份量的疑难问题,不做任何默许。论文不合要求,回答质疑不理想,不能通过论文答辩,不能授予学位。通过的论文要区分是优秀论文还是合格论文。

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七、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包括教育实践或企业实践。实践教学可采取教育实习、教育见习、企业实践、微格教学、教育调查、行业企业调查、课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等实践形式。学生应以职业技术教育相关的课程开发、专业建设和教学设计的实践与应用等内容为主题,或以企业生产过程与岗位能力专题调研为主题,提交2份研究报告,每份报告均不少于4千字。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其中到中等职业学校或企业进行实践活动的时间分别不少于三个月(尽可能采取顶岗实习的方式)。

八、专题讲座

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提交8次专题讲座的心得体会,由导师进行签字审核。研究生院在第四学期前两周内将审核相关材料,合格者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九、其他

非师范类专业考生入学后,应至少补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不计学分。跨专业考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本专业基础课,不计学分。

十、本培养方案自2016级研究生开始实施。

 

 

 

 

上一条:关于2019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